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4月8日,炼化工程集团五建公司召开2022年二季度HSE工作视频会。总结一季度HSE工作,分析HSE管理形势,部署二季度HSE重点工作。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衣浩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集团公司党组、炼化工程集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和集团公司二季度HSE和生产经营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抓细抓严抓实HSE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公司总经理王建军,总会计师李辉煌,副总经理王永科、王世红在主会场参会。

   会上,海南炼化乙烯工程项目部、巴陵石化工程项目部、沙特哈拉德工程项目部汇报了一季度HSE主要工作和下阶段HSE工作安排。安全监督管理部总结一季度HSE工作和HSE体系运行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HSE问题和困难,部署二季度HSE主要工作。施工、设备和后勤分委会分别汇报了一季度HSE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阶段重点工作内容。

   会议要求,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开展“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为抓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加强过程安全管控,严格分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管理,持续提升员工素质能力,扎实推进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不断推动本质安全环保水平,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目前安全管理的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不可逾越的一条红线。在喜迎二十大这个特殊时期,要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工作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抓好风险管控各项措施的落实,不断提升HSE管理能力,真正做到安全可控,坚决扭转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

   会议强调,要深刻吸取事故事件教训,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集团公司下发实施的20条具体要求,深入分析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重点、难点,剖析背后深层次原因,制定各层级“安全具体措施”清单。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对照具体任务要求,细化本部门具体安全管理责任,明晰关键人员的责任,定期组织开展安全连线。要组织开展HSE责任落实专项整顿工作,建立常态化监管考核机制,牢牢守住关键时期安全底线。

   会议指出,要以HSE体系为抓手,落实国务院和集团公司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在强化风险管理工作上下大力气,有效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切实把风险识别出来、及时把隐患消除掉,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要认真梳理本单位重大风险,从管理和技术层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将风险管控到位。要加大分包商准入审核,从源头上强化分包商管理,完善分包商准入量化考核标准,从严考核。强化关键环节监管,提升分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水平,保证人员的安全和健康,保障设备的完好,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衣浩要求,要深入落实环保和疫情防控工作。在环保方面,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臭氧污染防治、长江大保护、黄河生态保护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等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集团公司《领导干部环保管理要点》的要求,将“十必清楚”“十必检查”“十必考核”落实到位,推进公司“全面绿色”的持续完善。在疫情防控方面,要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项目员工封闭化管理,把“四早”“五有”措施落到实处,坚决守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公司副总师级领导、首席专家及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分(专业)公司及项目部在分会场参会。( 陈薇 李皓 )


信息来源: 
202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