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建公司切实筑牢夏季高温安全生产“三道防线”

   入伏以来,全国多地高温天气持续。为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高温天气作业管理及防暑降温工作,五建公司各单位提前策划、统筹部署,从宣传教育、管理监督、人文关怀入手,切实保障项目一线员工的健康及安全,以 “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 产。

   宣传教育不停步。公司各在建项目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将预防、预控管理工作有效前置。期间,组织全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和公司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应急预案,扎实开展防暑降温、高温作业等专项培训及应急演练,帮助员工掌握应对措施和防护办法,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充分利用宣传画、宣传册、宣传栏等载体,班前会、专题会、宣讲台等阵 地,广泛开展夏季安全生产、防暑防晒等知识的宣传普及,分享安全经验,引导员工树立“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等安全意识,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管理监督不松劲。为将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和保障措施落实到各个环 节,各项目部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网格 化”管理与班组“责任化”管理。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及时对员工住地设施及消防设施、防暑降温物品发放、作业时间执行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强化现场直接作业环节的监管,坚决杜绝各类违章行为发生,并就存在的问题制定工作清单,限期整改完成。同时,通过采取“歇中间、抓两头”措施,科学有效调整现场作业时间,保障了公司各在建项目施工高效推进。

   人文关怀不缺位。聚焦夏季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工作,通过在现场搭设标准化员工休息驿站、在受限空间配置通风设备、在高处作业处设置遮阳伞、视 情况增加现场洒水频次等系列措施,持续改善施工现场作业环境。扎实开展 “夏日送清凉”活动,为员工发放足量盐汽水、饮料、冰棍等物资,配备藿香正气液、风油精等药品,提供健康咨询等服务,切实维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权益。(陈薇)


信息来源: 
2023-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