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建公司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8月7日下午,五建公司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集团公司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子龙、成员王桂春到会指导。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衣浩主持会议,围绕调研课题带头交流情况并作总结讲话。

   公司领导王建军、李辉煌、陈胜琪、王世红、吴守学分别围绕调研课题进行交流发言。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司党委在集团公司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落实有关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个总要求,坚持学在前、走在前、做在前,高点起步、高位推进,掀起了主题教育热潮。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中,紧扣企业中心工作和员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抓实干,做到统筹谋划推进、夯实思想根基、深入基层察实情、全力破解难题,力求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刘子龙对五建公司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就加快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出要求,指出要持续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要坚持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要坚持做到常践常悟,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打破惯性思维,深刻剖析调研发现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系统性原因、制度性原因,找准解决问题的源头,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及时科学解答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课题。

   刘子龙强调,要持续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有力有效。要认真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意见,及时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一项一项抓落实。要认真查找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与关键短板,分析问题的症结和根源,逐项细化梳理,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完善调研成果转化清单,逐项推动落实。

   刘子龙指出,要持续推动整改整治见底见效。要认真落实集团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推进会要求,以项目化、清单化抓好问题整改,强化跟踪问效,逐条逐项落实。要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听取职工群众意见,确保整改整治取得实效。要按照集团公司工作安排和要求认真筹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做到精心筹备、认真组织、加强指导。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典型案例深化党性分析,联系本单位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群体事件、网络舆情事件进行深刻反思,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刘子龙强调,要持续推动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互促互进。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把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体现到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上,实现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双促进。要坚决防范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和“低级红”“高级黑”,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成效。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保持善始善终、慎终如始的工作状态,按照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和实际成效。

   衣浩就调查研究工作,指出要分类梳理问题。对调研查摆出来的问题,要结合集团公司党组巡视“回头看”、党建考核以及炼化工程集团党委巡察等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清楚哪些是短期能够解决的,哪些是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哪些是基层层面的,哪些是表现在基层、根子在公司层面的,分类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要从严检视整改。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一分析,把原因一条一条摆出来,把措施一项一项列出来。要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特别是对影响公司高质量发展、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要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动真碰硬、务求实效。要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从强化制度执行、建立健全制度入手,将整改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依法合规、风险防控、管理提升等有机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真正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力量。

   衣浩就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强调要持之以恒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以交流研讨、宣讲阐释、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不断夯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坚持不懈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持续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去,落实到完成集团公司党组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和公司全年目标任务中去,着力解决发展难题,常态化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切实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坚持不懈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持续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去,落实到完成集团公司党组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和公司全年目标任务中去,着力解决发展难题,常态化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切实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公司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陈薇 谯春阳)


信息来源: 
2023-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