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建公司党委举办主题教育第五期读书班

   7月3日,公司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五期读书班,围绕“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衣浩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胜琪领学并带头发言,领导班子成员王建军、李辉煌、王世红、吴守学参加。

   读书班在坚持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切实加强集中学习。读书班上,传达学习了《关于转发<关于在主题教育中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的通知》《关于转发<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坚决杜绝“低级红”“高级黑”现象的通知>的通知》,组织开展交流研讨,谈感悟体会,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期间,王建军从6个方面深谈如何提升抗风险能力,就公司战略层面、项目层面、企业文化层面提出控制措施,并要求把安全当作头等大事、把稳定当作重要任务,协同抓好公共安全管理。李辉煌结合公司当前实际,解读重大风险的内涵要义,分析存在的安全环保、合规、经营、财务及稳定风险,并提出相关措施。陈胜琪从认识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抓好安全生产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谈理解和体会,并就增强认识、健全体系、强化能力和考核规范等4个主要方面提出建议。王世红从科学防范和有效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入手,对强化岗位职责、创新管理、“三基”工作、市场开发和项目执行能力进行对策探讨。吴守学结合当前所面临的安全生产、依法合规、国内外项目执行和项目经营,指出了相应问题及应对措施。

   衣浩在发言中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发展与安全的辩证关系。安全生产事关企业的生存发展,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在目前安全要求越来越高、监管越来越严的大趋势下,如果搞不好安全工作,面临的不仅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而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安全生产等各类风险隐患,归根到底要靠发展。只有企业发展好了,经济效益好了,才能为安全生产提供更为牢固的基础和条件。发展与安全二者是相辅相成、一体两面的关系。二要以如履薄冰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这件大事。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安全工作。把“不出安全事故”作为永恒的要求,强化安全引领力,把责任执行到位、履行到底,以锲而不舍、动真碰硬的钉钉子精神,共同抓好安全工作,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三要以未雨绸缪的态度抓好企业发展这件大事。在抓好安全工作的基础上,还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在此过程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我们必须跨越的关口。要通过未雨绸缪来牢牢掌握风险防控的主动权,在风险积聚、爆发之前,就要及时发现并防范到位,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化风险于无形,从被动“遇见”转向主动“预见”,通过做好风险的防范化解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公司有关副总师级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参加读书班。(陈薇 高仙菊)


信息来源: 
2023-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