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建公司党委举办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

  5月15日,五建公司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围绕“强化政治担当、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集团公司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张西义,指导组成员王桂春、邱宇到场指导。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衣浩主持并作总结讲话,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建军领学并带头发言。在穗公司领导李辉煌、陈胜琪、王世红参加读书班。有关副总师级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列席。

本期读书班,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和“守纪律,讲规矩”等重点篇目。

  王建军在结合学习谈认识时指出,面对新要求、新挑战、新动能、新环境,迫切需要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勇立潮头胆魄、持续锻造过硬专业能力、自觉砥砺务实清廉作风。就干部队伍的素质与推进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指出4点问题和不足,并对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当前公司各项管理提出了对策和建议。期间,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研讨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依次进行了深入研讨。

  衣浩在发言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就要带头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一要带头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要忠诚于党的章程。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要把学习党章、贯彻党章、遵守党章,作为终身的必修课。要忠诚于党的组织。要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更好地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同心同德。要忠诚于党的事业。始终牢记“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职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和推动工作,把岗位看作是实现个人价值、建功立业的舞台,把全部心思凝聚到干事上,把全部精力集中到创业上,把全部本领施展到发展上,坚决把集团公司党组和公司党委的各项安排部署落实落地。

   二要带头坚守干净做人做事的政治操守。要管好自己。只有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说话才有底气、员工才能服气、环境才能充满正气。尤其是面对诱惑和考验时,更要多想想组织的培养,多想想家人的付出,多想想奋斗的不易,多想想后果的严重,在任何状况下都要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这样才能赢得一生的平安。要带好队伍。加强对员工的教育管理,多用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发现苗头性的问题,不遮掩、不麻木、不护短,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同时要善于运用制度的方法来规范工作、规范员工的行为,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三要带头弘扬砥砺担当作为的政治品质。要拿出态度。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各项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需要拿出想干事、敢于担当的态度,拿出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和责任心、事业心,时刻牢记自己的所作所为要对党负责、对公司负责、对工作负责、对员工负责,不能做“精致的利己主义”代言人。要提升本领。结合自身工作需要和岗位需求,根据变化的实际准确掌握相关政策法规,及时更新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抓落实的能力水平。同时要借助这次主题教育调研的机会,坚持沉下去、接地气,多到困难突出、情况复杂、矛盾尖锐和受关注度低、员工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调查研究,探索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和方法。要体现效果。要以身作则,主动作为,尽心尽力,特别要直面问题点、困难点、关键点,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勇气和方法。要提升工作执行力,对集团公司党组和公司党委的安排部署,雷厉风行抓落实,一抓到底,同时要有及时反馈的基本规矩意识和“画句号”的意识,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张西义表示,会上各位班子成员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聚焦公司高质量发展、紧盯分管业务实际,发言思路清晰,提出措施也比较实,研讨质量比较高,较好地体现了结合推动公司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努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的要求。

张西义指出,自五建公司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以来,五建公司党委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统一部署,对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运行计划进行了优化完善,科学组织、精心安排、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运行顺畅,做到了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强烈的使命担当。

   张西义强调,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后续各项工作。一要组织好读书班,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必读书目一篇一篇学、逐段逐句悟,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二要推进专题调研,大兴调查研究要坚决杜绝中央提出的“六种不良倾向”,要明确调研目的、制定调研计划、选准调研课题、统筹时间地点、追求成果转化、注重方式方法。三要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深入查找分析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等中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全力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四要抓好整改整治,建立动态问题清单和整改整治台账,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治,推动问题立行立改和持续整改落实落地。五要加强宣传报道,要在宣传好推进主题教育的新动态、新措施、新成效基础上,侧重宣传典型人物和案例,报道调查研究和整改工作的实效。要尽量有数据、有效果,多用事实说话。

   张西义表示,集团公司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将与五建公司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共同推动问题有效解决,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高仙菊)


信息来源: 
2023-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