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建公司十四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胜利召开

  2月10日至11日,炼化工程集团五建公司召开十四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和炼化工程集团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动员广大干部员工,谋全局、重实干、开新篇,稳中求进,奋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世界领先工程建设企业。

   2月10日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参会人员庄严肃立,齐唱国歌。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衣浩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全局重实干开新篇 奋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集团公司党组、炼化工程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谋全局、重实干、开新篇,奋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为集团公司加快打造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石化成立四十周年和公司成立七十周年。

   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建军作生产经营工作报告。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吴守学作HSE工作报告。公司领导李辉煌、陈胜琪、王永科、王世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中国石化取得历史最好业绩的一年,是公司付出艰辛努力、极具挑战的一年。

   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集团公司党组和炼化工程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强大动力,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工作指针,以“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迎接学习贯彻二十大”主题行动为有效抓手,牢牢抓住接受集团公司党组巡视“回头看”及深化整改重要契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公司发展呈现出了新气象新态势。经营业绩在稳中有进中迈向新台阶,市场开拓在增量增质中实现新突破,工程建设在服务大局中树立新形象,深化改革在蹄疾步稳中迈出新步伐,党的建设在全面加强中见到新成效。

   会议深入分析了党中央作出的新部署、经济和行业发展呈现的新变化、中国石化确定的新使命新任务和公司站上的新起点。指出,广大干部员工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全面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正确把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高预见预判和应对能力,加强谋划,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必须始终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主动服务集团主业发展,在集团发展大局中找准企业定位,推动企业行稳致远;必须既要看到优势,也要清醒认识自身存在的不足,既要坚定信心,又要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加快解决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难题,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石化成立四十周年和公司成立七十周年,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为公司在大变局中推进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3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和炼化工程集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抓好安全环保、生产经营、科技创新、改革发展、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成为“社会上受尊重企业、行业内受信任企业”,奋力开启公司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公司上下要聚焦安环质量,全力实现最好QHSE业绩;焦提质增效,全力提升经营水平;聚焦支撑引领,全力推动科技创新;聚焦效率提升,全力夯三基强改革。

   会议指出,要锚定集团公司“1355”党建工作总体思路,全面落实公司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打造铸魂工程、明责工程、人才工程、强根工程、固堤工程、聚力工程、民心工程“七大工程”的总体目标,持续推动“一体化推进、标准化落实、特色化彰显”党建工作管理体系在基层落细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更实、质量更高、实效更好,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打造高质量发展所需人才,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败,强化宣传思想和企业文化建设,全力汇聚团结奋斗力量。

   王建军作了题为《聚焦价值创造 提升管理效能 为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而团结奋进》的生产经营报告。从力抓整改,安全管理有进步;力求突破,市场开发有成绩;力促推进,项目建设有亮点;力谋实效,新业务运营有特色;力主规范,经营管理有成效;力挖潜力,内部管理有提升等全面回顾了2022年生产经营工作。分析2023年公司面临的国内外风险与挑战,公司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集团公司、炼化工程集团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本次会议各项部署和 2023 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聚焦“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和“效能效益”这个根本,扎实做好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想方设法做好市场开拓,统筹兼顾推进项目建设,着眼长远抓好管理提升,注重创新健全内控体系,固本培元强化“三基”工作,行之有效抓实风险防范,聚焦主业抓好服务保障等八个方面生产经营工作,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确保圆满完成2023年的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认真谋划、理清头绪,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指标,重点要从一个导向、两条主线、三个层级、四个方面、五大原则、九大系统、十项关键等七个方面来保障全年生产经营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吴守学作了HSE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要在提级管理,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夯实“三基”工作,推进 HSE 管理体系有效运行;防风险除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加强监督检查,抓实过程安全管控;采取有力举措,提升直接作业环节HSE管理水平;严把准入关,强化班组HSE管理,推动分包商自我管理能力提升;抓实HSE培训,提升全员HSE履职能力;加强事故事件和异常管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境外项目HSE监管,严格过程管控;从严交通管控,防范交通安全风险;落实环保责任,持续推动环保管理水平提升;树立“大健康”理念,抓好员工健康等十二个方面抓好HSE工作。

   会议听取、审议和通过了大会工作报告、生产经营报告、HSE工作报告、财务预算、福利费、业务招待费、教育经费使用情况报告、职工代表提案落实情况报告及职工代表大会决议。开展了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签订了《集体合同》《2023年度HSE责任书》和《2023年度绩效考核责任书》。表彰了2022年度先进集体、先进项目部、劳动模范、标兵和先进员工,并进行颁奖。

   会上,衣浩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重点问题,提三点意见,一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守住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二要找准切入点关键点,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三要扛稳使命任务,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

   2月11日上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胜利闭幕。来自公司机关各部门、各二级单位和项目部共107名职工代表、9名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高仙菊 陈薇)

信息来源: 
202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