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建公司开展HSE体系手册和新《安全生产法》培训

      10月13日下午,炼化工程集团五建公司开展HSE体系手册和新《安全生产法》培训。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衣浩,安全总监吴守学及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要素管理员、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项目部班子成员,公司HSE体系审核员等,共155人参加培训。

      为推进HSE体系有效运行,实现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和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推动公司职工深刻理解、精准把握新《安全生产法》相关法律规定,扩展安全法律知识、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和进一步推动安全管理工作,公司特邀集团公司HSE体系运行管理中心炼化工程板块体系运行及审核负责人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辛一男专家,到公司开展HSE管理体系手册和新《安全生产法》授课。

      辛一男从HSE管理体系基本概念、HSE管理体系发展历程、集团公司HSE管理体系手册编制背景、特点、整体架构、新版手册主要内容、重要作用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采用“木桶原理”深入浅出的对HSE管理体系进行解析。使大家充分理解HSE管理体系核心是控制企业的HSE风险,遵循的基本原理是PDCA闭环管理,落实的关键是“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培训内容系统、丰富而具有针对性,促进了参加培训人员熟知公司HSE体系文件的要求和所承担的HSE职责。

  就《安全生产法》方面,辛一男从法的基础知识、安全生产法律体系、安全生产法修订原因和背景、新安全生产法对比旧安全生产法之间的区别进行讲解,重点讲解了新《安全生产法》修改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新《安全生产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法律规定,强化了党委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明确了“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压实了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及其他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对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监督管理力度、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等方面修改内容进行详细解析。

  吴守学作培训前的学习动员及培训后总结讲话,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HSE管理体系。全体职工必须学深悟透、贯彻执行、共同推动体系向前发展。

  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职工对体系和《安全生产法》的认识,对今后贯彻《安全生产法》、体系推进、有效运行和安全管理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符贵清 )


信息来源: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