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建真心真情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炼化工程集团五建公司各级党组织认真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调查摸排职工群众实际困难,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提高站位民企款项清理见成效

       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的的重大工作。集团公司指出,扎实做好对民企清欠是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是带头落实中央“六稳”方针的重要举措,是与民营企业协同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贯彻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客观要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公司党委将应付民营账款清欠工作作为公司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坚持“一手抓剩余账款清欠,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成立了由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专项工作小组,明确了职责和工作要求,整理当前存在的问题,逐笔梳理,逐笔清理,建立了找问题、定措施、强监督的闭环管理成效机制。先后组织各职能部门、各单位主管业务人员学习国资委、集团公司关于民企清欠工作文件精神5次,加强逾期款项判断标准的学习宣贯,召开职能部门、项目部沟通对接小组会8次,严格执行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加强合同管理,树立重合同、守信用理念,推进依法治企、合规治企。

       过程中,工作小组制定排查计划,以应付款项余额为起点,排查账龄,查证合同条款,明确清理目标,制定支付计划,关闭款项清理;把项目部自查与机关监督检查相结合,从合同管理、经营结算、账务处理等建立起立体化管控体系,从设立清理目标、制定清理措施、落实清理责任、做好资金支付等环节建立起闭环管控机制。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夯实民企清欠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民企清欠整改工作检查节点安排计划的通知》等,对未完成结算或存在争议的结算,做好过程资料收集,主动就双方存在争议的事项进行电话、邮件、视频、会议等多方式友好沟通,争取达成一致意见,及时签订书面补充协议。同时,组织联合督查小组,不定期对各责任单位、项目部、负责人进行检查,对清欠工作落实不到位、计划安排不扎实、民营款项排查不力、挂账不清晰、过程资料质量差的单位给予相应处罚。持续开展督导工作,将清欠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组织绩效考核,实施奖惩兑现。

       经过不懈的努力,公司在民企款项清理取得扎实成效,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完成了宝鸡、北海、塔河3个历史原直属项目部关闭工作,正在重点推进兰州原油储备项目、洛阳项目关闭工作。同时,公司将民企清欠工作重心从“治标”向“治本”转变,今年新开3个项目农民工保证金账户,累计共开立农民工工资账户17个。集体讨论制定了农民工账户操作指引,规范农民工账户使用原则、开立流程、使用范围、附件要求等,为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提供了基础保证。截至8月末,通过农民工工资专户累计支付农民工工资4960万元。

                                                          心系职工让孩子上学有着落

       “您好!我是华东分公司职工,我的孩子要上小学了,请问公司还能开证明,就读兰化三校吗?”“您好,我家住在康乐家园,孩子即将上小学,但划分学区不太好,公司能有办法解决吗?”长期以来,公司兰州分公司人事科频繁接到电话咨询。

       原兰化总校归属兰州市教育局管理之前,公司职工子女可以持工作证明就近入读兰州石化所属各中小学。兰化总校撤销后,所属各小学由各级教育部门管理,按照划片原则,公司与兰化各小学之间的“约定”被打破,职工子女的上学问题成为难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司党委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学史力行的重要表现,专门召开党委会研究讨论办实事重点项目并定期督办推进,解决职工子女入学就是其中一项。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此项目,带领兰州分公司党委班子成员、人事科相关人员,积极想办法、找对策、定措施,多次、反复与当地区政府、教育部门以及所属各小学沟通和反映情况。一份耕耘,一分收获;一份努力,一份成功,公司的反映终于得到了兰州市西固区委区政府的理解,在企地共建的前提下,给予兰州分公司提供入学政策,兰州分公司所属各小区均就近划入了教学质量相对较好的学校。

       “真心感谢公司能够为我们职工着想,孩子能够进入西固区重点建设的学校读书,我也就放心了,外出施工也少了一份牵挂!”家住康乐家园的一名职工满脸笑容来到兰州分公司表达对公司的谢意,这样的画面也定格在公司每一位员工的心中。

                                                          聚焦环保架起土壤修复沟通桥梁

       近年来,公司环保节能中心顺应国家环保战略与市场需求,践行集团公司“绿色发展”“绿色服务”“绿色科技”理念,以还民众碧水蓝天净土为己任。2010年正式进入场地修复领域以来,已完成多项土壤修复工作,积累并掌握众多关键性修复技术。但在土壤修复项目实施过程中,周边居民对修复业务的误解一直是困扰项目的棘手问题。

       天津聚醚场地污染修复治理项目经理周龑说:“我们干土壤修复项目,困难不怕,怕得是周边群众的不理解,大家对土壤修复业务存在认识上误区,节能中心党支部思考的重要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反应很大。”怎样让大家了解土壤修复业务,一直是环保中心党支部“消除土壤修复项目周边居民对场地修复业务的误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督办事项。用真心诚意向公众解释说明,接受公众监督,建立起沟通的桥梁,正确地、友好地解决问题。

       为全面解决“误区”难题,天津聚醚土壤修复项目部主动出击,畅通沟通渠道,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通过“进社区宣讲”及“项目开放日”活动,使社区居民与土壤修复“零距离”接触。活动现场,项目相关技术人员带领居民代表参观展览馆、实验室、标准化走廊、热脱附设备及解吸大棚,并耐心为居民代表讲解场地修复模式、土壤修复技术、二次污染防治措施以及环境监测记录等专业知识,对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让居民近距离观察修复完成的达标土壤,感受修复前后在气味、质地等方面的明显差异。进一步消除居民对“污染场地治理”的认识误区。另外,项目部还积极建立党员宣讲小组,与项目周边各小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精心准备土壤修复宣传册和“土壤修复”展示物件,深入社区进行土壤修复业务宣讲,耐心地向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介绍项目的基本情况,通过主动沟通,细致答疑,项目部不仅成功消除了周边居民对“土壤修复”业务的认识误区,更是得到了大家对修复业务的理解与支持。与此同时,为彻底解决土壤修复中刺激性气味“扰民”问题,天津聚醚项目部提出“要治标,更要治本”理念,制定一系列专业应对措施,确保在源头上对“刺激性气味”问题进行控制。

       通过诸多有力举措,在土壤修复项目,取得了周边居民的理解和信任,赢得了他们对公司环保业务的尊重和支持。(李进学)


信息来源: 
2021-10-12